English

启发教学 培养能力

——简介高中化学第一册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陈晨 我有话说

高一化学新教材是在初中化学的基础上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编写中,我们重视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新教材编写坚持启发式教学原则,重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实验事实,通过讨论来启发学生思维,并注意层层引导,使学生自己得出有关的结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初中酸、碱、盐知识的基础上,结合新学习的离子反应的知识,新教材要求学生通过讨论,自己得出中和反应的实质结论。新教材还加强了探究性等方面的力度。如某些章节的写法采用了探究式,对一些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进行了调整,将部分演示实验改为边讲边做实验,在写法上注意用讨论式,引导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观察,通过做实验和讨论来得出结论等。

新教材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的训练。例如,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的导出,新教材采用事实——分析——推论——实验验证——结论的科学方法模式,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的训练。

新教材重视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模式的训练。例如,第二章第三节的编写,采用了化学学习中使用较多的科学方法模式,即通过实验和观察,将实验现象和数据等资料加以分析,找出规律性的知识,并根据这些规律性的知识,进一步对一些物质的性质作出推论和预测,当这些推论和预测经过多次论证后,便可将其中的正确部分上升为理论。这种科学方法模式的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使他们能利用这种模式来学习卤素等章,也为学生今后学习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知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教材注意了正确处理知识的逻辑顺序和高中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征以及认知规律的关系,合理构建教材体系。无机物方面内容主要以物质结构、元素周期律、化学反应等理论作为框架结构,有机物方面内容主要以官能团作为框架结构,化学计算、化学实验与有关理论和元素化合物知识密切配合,使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明显、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难点分散、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新教材重视理论的框架作用,注意精心处理好理论的提前与靠后、集中与分散、直线上升与螺旋上升等编排问题,既注意理论引出的基础,又注意充分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例如,新教材在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理论的基础上,首先着重介绍了钠和氯气的性质,然后,由个别到一般,进一步归纳出碱金属和卤素性质的相似性与递变性,以及与核外电子排布的关系,从知识基础、科学方法等方面为介绍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等知识打基础,使元素周期律的引出“水到渠成”。而对于编排在元素周期律后的硫和硫的化合物以及硅和硅酸盐工业等知识的介绍,新教材又注意充分发挥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以及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等理论的指导作用,采用由一般到个别的研究方法,由氧族、碳族性质的比较来探讨硫、硅等性质。这样,有关理论与元素化合物知识穿插编排,使教材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有利于知识的逐渐深化,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方法和能力。

新教材把有些化学问题放在社会的大背景下启发学生思考,使学生了解化学与社会、生活、生产、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密切联系,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经济效益观念,以利于学生理解所学的知识和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教材从绪言开始,就注意结合有关内容渗透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并使学生初步了解能源、材料等这些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与人类进步的关系,从中体会化学的作用和学习化学的重要性。

新教材注意使实验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如新课的引入,重点、难点的突破、知识的深入(引导、研讨)、复习、习题、课外活动等,以有利于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综合效益。例如,对于吸热反应和放热反应概念的介绍,新教材中采用两个演示实验。当看到铝片与盐酸反应使温度计酒精柱(或水银柱)升高,而粉末状氢氧化钡晶体与氯化铵晶体反应使小烧杯和玻璃片间的水结冰时,学生对化学反应中能量变化的感受就不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形象的了,这有利于对概念的理解。新教材中还编入了一定量的家庭小实验,以增强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